土木动态

发 挥 专 业 优势,助 力 扶 贫 攻 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特色之一

作者: 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1:56 点击数:

发 挥 专 业 优势,助 力 扶 贫 攻 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特色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甘肃作为西部贫困省份,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的大事。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把到西部地区调研的第一站就放在甘肃。20132月,又一次到甘肃考察,提出了“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20193月,在全国“两会”期间,专门到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对甘肃脱贫攻坚、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指示。20198月,习近平总书记再度到甘肃考察,要求把脱贫攻坚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为甘肃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提供了思想指南和行动指南。

    河西学院作为河西走廊唯一的普通本科院校,发挥专业优势和智力优势,主动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主动服务甘肃脱贫攻坚是义不容辞的担当和使命。自2012年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先后承担了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朵什镇的扶贫帮扶任务。与此同时,利用学校智力优势,在教育扶贫、支教服务、卫生扶贫等方面以及科研成果方面,为甘肃脱贫攻坚、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受到地方党委政府、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和肯定。

土木工程学院是河西学院新建的、以工科专业为主的二级学院。学院自成立以来,不仅为全省及周边地区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工程、水利水电建设等培养了近800名工程技术人员,而且在学院两级党组织的全力倡导和组织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引导教育全体党员、全体师生不忘初心担使命的重要途径,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结合专业建设,深入农村调研,全面掌握乡村振兴要点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等,不仅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而且为学院农业水利工程、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等专业建设提出更加艰巨、光荣的任务。学院两级党组织先后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先后赴张掖市民乐县六坝乡、张掖市山丹县位奇镇等地,实地参观考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听取当地党委政府对专业建设、农村人才的需求等意见和建设,召开“我为乡村振兴做贡献”的课程研讨等活动,为做好“河西文章”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后期学院深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党员骨干教师发挥科研优势,承担地方项目,助力现代农业和数字城市

    发挥科研优势,助力地方经济建设,是高等院校的重要职责和历史使命。节水灌溉规划与设计,不仅是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培养重点,而且是发展高效现代农业、戈壁农业的关键技术之一,也是张掖市实施生态保护、改变种植模式、壮大农业农村经济力量的重要举措。我院肖 让副教授、邓浩亮博士带领的科研团队,先后承担和完成了“张掖市甘州区旱作农业节水技术推广与耕地质量提升研究”等项目,吴克倩等青年党员教师带领的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承担的河西学院学院青年基金“不同种植模式下调亏灌溉对滴灌玉米根冠生长及水分利用的影响”项目等,都紧紧围绕“水肥一体化”及节水灌溉、耕地质量提升、制种玉米质量提升等民生产业项目,助力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

 

    三、两级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参与产业规划,全力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是国家战略,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最大政治任务,也是河西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河西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全体党员、教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指引,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全面参与学校扶贫攻坚任务,在学院两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先后承担了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产业扶贫、人居环境、乡村振兴等具体任务,彰显了全体党员、教师不忘初心担使命、建功立业新时代的信念和信心,也反映出全体教师的良好工程实践能力。

    (一)全力完成天祝县食用菌产业园规划设计

    发展食用菌产业、发挥天祝县冷凉气候资源,以产业发展脱贫、以产业壮大致富,是天祝县县委政府决战决胜、攻克深度贫困堡垒,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学院接到任务后,在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田建良同志带领13名师生,克服海拔高、天气冷、室外工作环境较为艰苦的不利因素,完成了五个食用菌园区的地形测绘、厂区规划设计、设计规划编制说明等一整套设计,为食用菌园区顺利开工生产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全力完成天祝县朵什镇茶树沟村河道整治、人居环境改善项目的规划设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天祝县朵什镇茶树沟村、寺掌村等是学校的定点帮扶乡村。多年来,学校及校级领导、中层干部、驻村干部为脱贫攻坚付出了大力财力、人力,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校多次被省委省政府考核为扶贫优秀单位。在基本实现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落实的情况下,当地党委政府适时调措施,将茶树沟村高家台组居民区的河道整治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措施。学院接到朵什镇党委政府的要求后,在学院两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先后有20名师生党员、教师四次赴当地进行现场测绘、与人民群众交流、与党委政府沟通,完成了河道整治项目规划建议、人居环境改造规划建议等,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奉献了应有力量。目前,朵什镇其他五个村的规划设计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