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动态

不忘初心担使命 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见实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特色之二

作者: 时间:2019年11月04日 08:11 点击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党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创新,置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念的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就“创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高等学校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所然。河西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是以工科专业为主的二级学院,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学院两级党组织、全体教师党员的共识,也在学院两级党组织的通力支持下、在全体教师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学院建设一流专业、为学校赢得良好社会声誉贡献了力量。

   一、学院党组织勇于担当,持续营造创新发展的氛围

   学院党组织始终把创新发展作为学院建设和发展的第一要务。主导构建了体现创新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和第二课堂体系,印发了《土木工程学院学科竞赛及职业资格考试工作方案》、《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学分实施细则》、《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学分实施细则》等,将学科基础创新、专业课程创新、科研创新、志愿服务等纳入课程体系、学分核定体系,为学生积极参加创新活动提供了制度保证。主导制定了“教学教学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学生党员学习能力提升三年行动”等制度,将教师的教学方法创新、科研创新以及学生党员的学科竞赛、历史文化传承等纳入对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的民主评议,助力党员在教学、科研、学风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教师党员乐于奉献,指导学生敢于创新,取得优异成绩

   (一)工程管理教研室党小组赵晓会、陈 晶、陈 棉、张尚龙、刘静乐等同志,精诚团结、乐于奉献,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暑期时间,精心指导工程管理专业、土木工程专业的同学在“全国高等院校MBI应用技能比赛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2项、特等奖1项、“第五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1项、“第九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创新大赛(建筑类)”获二等奖2项、“第十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建筑类)”获二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为学生掌握和运用土木工程领域新技术——BIM技术起到了良好地推动作用,也为土木工程专业获得校级一流专业奠定了基础,为创建省级一流专业提供了支持,同时也充分展现了教师党员在教学科研、学生培养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农业水利工程教研室党小组在肖 让、张永玲、程建萍、李军秀、尚国秀等教师党员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暑期时间,精心指导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学生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获得二等奖2项、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第九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创新大赛(水利类)”获三等奖1项、“第十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创新大赛(水利类)”获三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为激发学生创新动力、学生考研等起到了良好的带上示范作用,充分发挥了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中模范带头作用,也彰显了党小组的活力和号召力。

   (三)土木工程教研室党小组在李 星、王光环、未晓丽、司应石、刘志义、朱 军、岳建平等党员教师的带动下,党外教师余宏远、李生辉等全程参加,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暑期时间,精心指导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先后在第九、十、十一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创新大赛(建筑类)”获得二等奖4项,在第十、十一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创新大赛(道桥类)”获二、三等奖各1项,在“甘肃省结构设计竞赛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分区赛”连续三届竞赛中获得三等奖5项,在“甘肃省首届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获三等奖2项、在“甘肃省首届大学生钢结构技能与知识竞赛”中获三等奖1项,在“甘肃省第一届高等院校施工技术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三、学生党员敢于创新,全力参加和带动学生参与创新

   学生是创新竞赛的主体、是创新的源泉。在各类创新竞赛中到处洋溢着学生党员挥洒汗水、通宵加班制作模型、编制设计计算书的身影。不仅如此,运动场上、歌咏比赛准备场上、省大运会的赛场上,到处都能看到学生党员服务参赛学生的身影,也正是他们的默默奉献,学院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同学们在刻苦学习,圆满完成学业的同时,积极参与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先后完成学校科技立项资助项目16项、发表学生论文6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