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河西走廊水资源保护利用研究所简介

作者: 时间:2018年11月23日 17:15 点击数:

河西走廊水资源保护利用研究所简介 编辑

河西走廊水资源保护利用研究所隶属河西学院,现有研究人员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流域管理机构高级工程师4人。设有两个研究方向:河西走廊灌溉排水与水资源高效利用、水工建筑物病害防治与优化设计。

研究所紧扣制约河西走廊社会经济发展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开展节水灌排理论与技术、水资源高效利用、非常规水灌溉、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以及水工建筑物病害防治等相关研究。旨在强化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建设水平,以科研促进教学和人才培养,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成果产出与转化,切实推动协同创新。

河西走廊地处内陆干旱区,降水稀少,蒸发量大,属于灌溉农业区。河西学院作为河西走廊唯一一所设有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综合性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平台基础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对于解决河西走廊灌溉排水中灌溉水利用率、渠系冻胀渗漏、土壤盐渍化,以及地表水、地下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不同尺度上的水资源优化、水权分配、水文循环、生态耗水监测与生态修复,优化我省工业、农业、生态及城镇供水体系,推进节水型社会、水利工程建设等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