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河西学子首次参加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取得佳绩

作者: 时间:2021年05月26日 11:05 点击数:

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旨在培养人才、服务教学、促进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的改革与建设。有助于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有助于增进大学生学习力学的兴趣,吸引、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有助于发现和选拔力学创新的后继人才。进而服务教学、促进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的改革与建设,增进青年学生学习力学的兴趣,培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现力学创新人才, 为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基础知识和思维能力的舞台,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中国力学学会和周培源基金会举办了“第十三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

第十三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甘肃赛区)在甘肃农业大学举办,来自省内高校的591名学生参赛。此次竞赛为个人赛,采用闭卷笔试方式,试题覆盖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含实验)等内容,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创造、结果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评价标准。

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8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土木181班刘宁宁同学获“三等奖”,指导教师孙昊栋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通过组织师生参加力学竞赛,从中可以掌握学生是否能应用力学原理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为我校基础力学教学改革提供依据。同时,针对竞赛中反映的问题及时分析研究,弥补理论教学中的欠缺,进一步改善教学中的薄弱环节,使“力学竞赛”与基础力学课程教学内容和体系改革有机结合,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