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疫情无情人有情 在线教学显真情 ——土木工程学院线上教学进展侧记

作者: 时间:2020年05月12日 09:26 点击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彻底打乱了武汉人民、湖北人民的正常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秩序,而且使全国人民进入非常严峻的关键时期。在这关键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全力打响了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打断了河西学院学生按期开学返校的日程。面对疫情,教学怎么办?学生就业怎么办?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学校党委行政根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的具体安排,以“听课不停学、听课不停教”的总体思路,在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确保各项教学活动、学生就业指导的全面顺利进行。

    一、精心准备,确保线上教学如期进行

    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土木工程学院党政组织精心谋划、认真安排各项教学工作。126日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工作的紧急通知》。131日,印发了《给全体同学及家长的一封信》,强调“延迟开学是机遇更是挑战。延迟开学,给同学们给予更多地自主学习的时间、复习巩固知识的时间。学院衷心希望同学们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学习强国”(PC版)之慕课学习栏目,认真学习高数数学等学科基础课程及理论力学、结构力学等专业基础课程以及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等专业核心课程,为开学后更好地学习奠定坚实基础”。223日印发了《关于全面进入线上教学状态和正常工作状态的通知》,就网络在线教学等工作做了部署,并于次日召开了全院教职工视频会议。至32日,经过任课教师精心准备,学院四个本科专业17个教学班如期开课。

    二、扎实备课,全力上好每一节

线上教学,对每一位教师都是新挑战。特别是工科专业的教学的特殊性,使得全体教师必须根据线上教学实际,任课教师重修调整教学计划、选择授课方式、学生上课情况跟踪方式,确保教学质量、学生上课率、作业完成率。


    三、教学效果,线上教学特别关注的问题

为全面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线上学习效果,全面落实“听课不停学、听课不停教”的总体要求,学院组织开展了以“线上线下,风采依旧”为主题的“第二届学生课堂笔记与作业”(3月份)展评活动。学院191715个班级的全体学生参加展评活动,全体任课教师参与全体参展学生课堂笔记、作业的评选过程。

     与此同时,为加快毕业设计进展,学院开展了“毕业设计进展情况展示”活动,以此推进毕业设计完成情况,确保学生返校后能按期完成毕业设计、确保学生顺利毕业、顺利走向工作岗位。

 

    四、解决困难,是保证线上教学的保障

    疫情突如其来,是我们无法预测的。学生放假回家时,计算机、教材及学习资料,特别是毕业生学生的设计资料、绘图纸、计算机等均在宿舍。学院各级党组织要求班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尽快将毕业设计资料、学生电脑等通过邮政快递、顺丰快递等寄发学生,仅此项学院支付仅5000元。

    与此同时,疫情给学生就业带来了诸多不便和压力。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能认清形势,起早动手,发挥整体力量,持续推动学生就业,特别是省教育厅召开全省高校就业工作视频会议以来,着力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就业工作,力争保持较高的就业率、较好的就业质量。34日起,由学院党总支委员、办公室李娜同志向学生就业意向单位甘建投第一建筑集团公司、甘建投第四建筑集团公司、甘建投第六建筑集团公司、江苏燕宁工程监理公司、中国核工业第四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集团公司、新疆水利水电工程局、中建新疆建设集团公司等报送了学生名单,为我们网上招聘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但在面试、签约不能线下进行的情况下,学院通过QQ面试、钉钉面试和邮寄三方协议等方式,先后签约30多名学生,截止3月底实际签约学生学生130人(含考研学生),就业率达到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