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科技支撑的路更安心

作者: 时间:2021年08月24日 16:13 点击数:

“从咱们这里做试验检测和实际工地取样检测是一模一样的,你们在试验过程中一定要仔细谨慎,核实每一项数据。”在张掖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试验检测室内,试验检测业务部副部长叶玉珍正在给来自河西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实习学生悉心指导试验检测工作中的注意事项。

 去年,张掖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与河西学院建立产学研合作协议,让河西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可以提早实际了解公路检测流程及相关实地试验,提高学生在实际运用中的操作能力。今年暑假,来自该专业的26名学生分成五组,轮替参与各项公路检测试验。

刘鹏飞同学说:“学校里虽然也有相关试验,但受限于设施设备试验项目并没有这里丰富,特别是在这里能够把书本上的知识与实践更紧密的结合,一些复杂的实际情况也有涉及,对自己来说是难得的提高契机。”

如今张掖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与河西学院双方实现试验室相互开放,试验技术人员与教师相互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良性互动局面。

不仅是在未来的学生中注入动能,张掖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试验检测技术服务中心也将自己的先进技术经验带去基层,让其“遍地开花”。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交通运输厅“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加大对全市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的技术指导和帮扶,730日,张掖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举办张掖市农村公路试验检测技术培训班。

培训中,张掖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科技下乡”小分队围绕农村公路现状分析、沥青混凝土及水泥砼路面的检测指标和病害防治、现场检测等方面进行培训和技术指导,所有参训人员在中心开展了沥青及沥青混合料马歇尔试验、钢筋拉伸试验、无机结合料试验、混凝土抗压等常规试验检测项目的现场观摩和实际操作培训,有效提升了参训人员的试验检测能力。

“要开展‘绣花式’的公路养护,离不开试验检测技术服务的支撑。今年以来,我们全方位的拓展试验检测业务工作的覆盖面,为张掖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打造精品养护工程发挥了积极作用。”试验检测室主任李兴龙还表示,通过中心的专家免费给当地群众和乡村公路维护人员进行培训是落实党史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未来将会继续坚持下去让乡村道路的养护不再单纯靠“经验”,而是有技术介入、数据支撑,从而更加科学高效。

(转自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孙振花)